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貴族學校


  
  你去過一個地方嗎?
    佔地3.5公頃的校園:含括一間擁有65萬冊藏書的圖書館;一座500個座位的演藝廳;以及8個水道的室內溫水游泳池,再加上配合英語情境教學所設計的機場、超市、咖啡廳、診所、郵局、飯店等六種生活常見場合的英語村……等等等。
   帶女兒到康橋雙語學校(青山校區)參加教師親子研習,中午匆匆用完餐老師們就立刻被安排校園參觀,離下午的研習只有一小時無法全覽整座校園。因為親、子活動分開進行,所以我沒眼見女兒所說的「滑梯坡道有你房間的五倍長喔」的遊樂設施到底是何模樣?
    出發前幾天,她知道我報了個親子活動分開進行的親子研習,使用「無效的反對言論」叨叨的唸了很多次,最後還是不得已跟了我去,回程卻在捷運上一路聒聒地分享,請我幫她拿著DIY植物小盆栽,附帶動作、表情的讓我知道她這天的經歷,然後說出她的結論:下次還要再去!
    同去研習的同事說如果她有能力會讓孩子來這裡上學。然而這裡的一切卻讓我有一種離叛和難以言喻莫名的悲傷我在演藝廳的走廊,看到很多張學生學習表現的統計表,大大的貼在牆面上,黑點點、金點點;扣點、加點標示得清清楚楚。學生在校的所有表現-「記點結果」-攸關他們所能獲得多少的「康橋幣」,每位學生在「康橋銀行」都有一本存摺,存摺裡的積蓄供給他們在情境教學裡做實際的消費。
    這個自成體系的教育系統從環境建築設備課程教材……以至學生的表現都以傲人的姿態展現於世人我看見「它」舉著旗幟,標榜著:培育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許孩子一個美麗的未來。我的心扎扎的、刺刺的、酸酸的,有一種被揍了一拳的悶在裡頭。我承認他們能,他們是菁英,他們很優秀,或許就像我們的總統先生一樣優秀。   
    沒想到金錢能造成這麼大的鴻溝造成不同的世界把人隔得遠遠的研習了一整天,離開時我總覺得「這座城堡」在我腦後頻頻吶喊著:「Show me money!」
    你會讓你的孩子到這裡來就學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感動可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