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同理孩子的心

    今天課堂上孩子們在置物櫃拿習作我正背對著大家在黑板貼教具舒婷拿完習作就到台前說:老師,有人打我屁股,不知道是誰?當下我的直覺反應就是問大家:誰打舒婷屁股?頓時全班鴉雀無聲,面面相覷。唉!沒有人承認!我瞬時目光盯向幾個比較調皮的小男生,結果個個都用篤定的眼神保證:不是我!我又稍稍輕鬆莞爾的說:是不是在開玩笑的啊?馬上有人默默地舉手。竟然是逸婷!
    我請舒婷,把突然被人家莫名其妙打了一下的感覺說一說。舒婷欲言又止,一臉又生氣又害羞、不甘願又無奈的樣子。我只好把她這種酸的、辣的、麻的,又苦的滋味引導出來。
    逸婷的第二次鄭重道歉才平復了舒婷的怨氣。我想起前兩天,女兒下課跑來教室找我,她也有同樣的遭遇:後腦杓突然被敲了一下,也不知道是誰打的?我抱抱她安慰完要她回教室請老師幫她處理。回家後,我想起這件事,問她結果。她說:老師說她沒有看見,沒辦法幫她解決。我回一聲「喔!」讓這件事不了了之的畫下休止符。還好女兒一回到家就是個嘻嘻哈哈的搞笑妹,喜樂早沖淡她的不平之氣。她到媽咪的身邊訴說,只是想得到一點疼惜與安慰。
    有時候孩子遇到事情,或麻煩或傷心,甚至忿忿不平。只要有人同理心安慰一下,讓她有被支持的感覺,問題就幾乎是解決一大半了。每一個人都喜歡被重視的感覺,當我們花一點時間給她,願意傾聽、願意支持,信任與安全感就被建立於彼此,孩子的心底也會產生被愛的感受,同時肯定她自己。
    讓我們花一點時間給孩子吧!在彼此之間搭一座愛的橋樑,來日你會發現這是你通往她心底的唯一路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感動可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