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放手,成長的開始


小州的媽媽出國參加舅舅的婚禮,要好多天才會回來。
    聽了小州分享此事,我也關心一下:媽媽不在家,他們兄弟倆的起居梳洗飲食如何打點?原來,除了爺爺幫他們買好三餐之外,他們自己洗澡、自己寫作業、…………還自己走路上學。好多天耶!什麼事都自己來!真是乖孩子!最近天氣好冷,我只特別強調這點,叮嚀他:好好照顧自己喔!
    這幾天看他一如往常,上課、學習、玩耍。媽媽不在,孩子似乎沈著了一點,可見媽媽平時的教導與陪伴,都在此時發生最好的效用。
    今天早上晨間閱讀,發下了「小書蟲」閱讀單。一會兒,小州就到我的座位來說:「老師,我媽媽不在,我的小書蟲……..,你可不可以給我多一點時間?」,孩子似乎困擾著,掉了眼淚。我告訴他,「小書蟲」都是星期一才收的,今天才星期四耶!你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完成啊!
    雖然他點點頭回了座位,但是擔心並沒有放下。大家都繼續看著書,有人已經下筆寫閱讀單了。我手邊正改著他們的作業,剛好改到小州的本子─A++,孩子並沒有因為媽媽不在家,對作業馬虎應付。
    於是,我把小州叫過來,拿著他的作業告訴他:「小州,媽媽不在,你自己寫功課還是寫得很好啊!」,「你看,跟之前媽媽在的時候比一比,我覺得字更漂亮耶!」。小州說:「我媽媽都叫我寫大一點,可是我覺得小一點比較好。」我說:「嗯!我也覺得這樣比較漂亮!」,「你平常發表也很有自己的看法,小書蟲可以照自己的想法去寫。」,小州說:「可是媽媽回來會看!」我回答他:「這是你的作業又不是媽媽的,只要把你的想法寫出來,能夠表達自己的意思最重要,並不是寫得越多越好。」「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得到,加油!好嗎?」。
    小州又哭了,但這次不是沒把握的掉眼淚;淚水中揮灑著自信與成長,他要試試看,沒有媽媽在身邊指導,他也能寫出屬於自己的小州的小書蟲。
    我們都不可能永遠待在孩子身邊,無時無刻的叮嚀與照顧。適時的放手吧!讓他們學著自己來,也自己負責任。那麼,在我們不得不鬆手的時候,孩子還是能繼續的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感動可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