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考前症候群



    下週期末考,這星期全校都在做考前複習,安親班更是跑在學校前面,早就如火如荼的進行了。每逢期中期末考,學生的情緒就顯得有些高張,容易動怒。
    有一次,我在廁所裡聽見有一位媽媽和她的孩子的對話,那孩子邊哭邊求母親,直嚷著「我不要啦!我不要啦!」,母親則一再的保證「我一定提早去接你!好不好?」這兩句對話不斷的重複著,孩子並沒有停止哭泣,顯然達不成共識。後來聽見老師的聲音,加入勸說的行列。
    考試的分數真的有這麼重要嗎?聽到一個孩子如此的心聲,我忍不住鼻酸。班上也有幾個孩子在安親班有莫名的壓力,卻不得不壓抑自己的心情,每天到安親班報到。考前兩週昏天暗地的「加碼複習」,真的分數就會比較高嗎?分數比較高就比較聰明嗎?
    曾經有一位學生紙筆測驗作弊,我看著她問「100分對妳那麼重要是不是?」,她的眼神給了我答案,所以我告訴她:「妳不用全寫對,我可以把妳的每一張考卷都批上100分」,我做得到!
    我不想訓練考試機器人!不過在這個分數至上的氛圍裡,我得有所為有所不為。曾與班上孩子們溝通這個理念,大家有志一同,我們有一個默契,配合家長期望與校風,考前這星期一天兩張卷子,一張國語一張數學。不過還是有孩子在安親班已經寫到受不了了,直發脾氣,還撕破自己的考卷;也有坐著發呆掉眼淚的;也曾有孩子一到放學時間要去安親班就開始肚子痛的;嚴重的還有出現臉部抽搐不止的,我以為是妥瑞士症,叮嚀家長要帶去就醫。
    總而言之,這考前症狀人各有異,還是期盼家長能用更宏觀的態度來看待學習這回事。我站在教育的最前線看得很清楚,頂著「分數」這頂大帽子衝鋒陷陣的孩子很容易陣亡,而且看不清方向。父母若能,幫孩子取下這頂帽子吧!一顆想要、願意的心,才是學習的最大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感動可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