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看懂分數這回事part2

昨天發下期末考卷,Eason央求我為他竄改分數。他裝得很可憐,和平時調皮的模樣相去甚遠,他說:「老師!你幫我改分數好不好嘛!」「那就是安親班老師都會打我,還叫我抄課文嘛!」接著就聲淚俱下了!
    我心裡一直忍不住要發笑,第一次有學生這麼大膽,有這種要求,我很想聽聽要我狼狽為奸的理由有多動人。我說:「你先別哭嘛!又還沒到安親班,這次數學真的蠻難的,大家的分數都退步了,安親班老師應該知道啊!」他的口頭禪又出現了:「那就是,我不想罰抄課文嘛!」「那就是,我手都會酸啊!」我問他:「抄幾個字會酸?」他說:「四十個字」我告訴他:「那很簡單啊!抄到第三十九個字的時候就停下來,休息一下,再繼續抄,然後再到第三十九個字的時候再停下來,一直保持這樣就好啦!幹嘛要我做這種偷雞摸狗的事啊!」計畫失敗後他愁眉苦臉的回座位,還趴在桌上,不一會兒竟然大聲嚎哭!
    課間活動時間,其他人不停的來告狀,說:「老師!Eason一直哭都不做打掃工作!」我揚著聲回答:「他傷心嘛!每個人都有哭的權利啊!幹嘛打擾他呢?」哭完,他又重拾戰鼓,為自己奮戰到底,堅持不懈。鼓聲隆隆卻引不起小蓮老師的共鳴!
    為什麼總是要把焦點放在分數上呢?數字背後的意涵應該更值得我們探討吧!為了讓爸爸媽媽們更體會一些,一起來看看試卷分析吧:

  
這份國語考卷錯的部份是「寫國字」、「改錯字」、「課文句子重組」而「選擇題」、「閱讀測驗」、「詞意」、「造詞」都全對,顯示孩子語文理解力ok,字型練習熟練度較不夠。




而這份數學試卷有一題選擇題:哪一種東西無法比較重量?(1)磅秤(2)體重計(3)量杯(4)翹翹板。孩子原本選(4),她說她以為下面哪種東西不能測量?考卷題目有注音,注的是ㄓㄨㄥˋ  ㄌㄧㄤˊ,她覺得翹翹板不能量東西。整張卷子顯示孩子文字理解與數學邏輯都ok,應用題因為她用連加法,最後懶得算出答案,但算式寫對,則要求他要盡力,把考卷完成。
    這是我們家小孩的考卷,她回家告訴我她考得很爛,我看完試卷問了問題,幫她釐清她對自己的認知。重點應該在於她放棄算出答案,嫌麻煩。這是態度問題,該要求、價值澄清。
    Eason一早來就急著和我分享他的心事──昨天被罰跪到九點才吃晚餐,為了數學考83分被媽媽處罰,安親班老師罰他抄八到十四課課文。他今天忿忿不平,大家發表考後感言時,他頻頻的說:「那就是,安親班老師看答案的,才說很簡單!」
    求學路還很長!為人父母、師長的我們,如何領航?焦點放錯,視線就會模糊,看不清前方路。別讓孩子錯了方向還拿著鞭子緊逼,追得他疲於奔命。能否幫他在這學習路上倒吃甘蔗,漸入佳境,才是我們最該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感動可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