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培養思考的習慣


    又逢大考阿桓下課在寫安親班的考卷阿昌走到旁邊用食指對著他說「喉喔!」,一副事態嚴重的樣子。
    阿桓是個慢郎中,講話慢慢的,寫字慢慢的,動作也是慢慢的。但這孩子溫柔、忠厚,對人慷慨又和善,是個好孩子。大考來臨,想必是在安親班怎麼給催都寫不完考卷,才會帶到學校來寫。唉!寫不完啦!他那天遲到,九點多才到校,班上複習考的卷子都還沒補給我呢!催,有什麼用呢?不催!不催!只要他有好好想、好好寫,不懂的地方來問問題,就好了。學校又不是加工廠,我不需要寫考卷的作業員,也不會有人來下訂單,不是嗎?
    班上有孩子,考卷一發下去,不到三分鐘就完成了,很誇張!是不是連想一下都不必就能寫出答案?而且這樣的孩子有好幾個,怎麼回事?這值得Discovery頻道來探一探究竟!
學而不思則罔。考試、測驗有其必要,藉此思考所學,總括運用。不過學校的課內的範圍畢竟小,有必要重複練習那麼多次嗎?那些孩子是怎麼練的,能夠在短時間之內就完成這麼多的題目?真是令我納悶!
我們家小孩沒有自修沒有評量只有字辭典這類的工具書。我常想:求知嘛讓她自己求而有所得有所知她會記得牢牢的這才符合教育的做中學。即使考試沒有一百分,也不代表她不會啊!讀書嘛,有這麼難嗎?這大概是人生中最容易的事了,何必搞得好像戰爭,不勝則亡般的,可怕!
    給孩子多一點思考的時間和空間吧思考之於存在的必然如笛卡兒所說我思故我在。凡事一定要思考,才有所獲。培養思考的習慣,因為那是行事為人的基礎。思而後行方知所為何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感動可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