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唱曲呼伊聽

當了這麼多年老師教過那麼多學生,發現,當老師愈來愈有挑戰!
    記得小學時,有一次我上學前肚子痛,所以爸爸騎摩托車載我到學校。在教室門口爸爸跟老師解釋我遲到的原因,我清楚聽見爸爸這麼說:「老師,歹細啦!這囡仔肚子痛,所以慢來啦!來學校若無乖,盡量打沒關係。」爸爸不是虛應老師說客套話,他真是這麼想,雖然他從沒打過我(修理我的,總是我媽!)。
    以前也曾遇過要求我打孩子的家長,不過和我小時候的情況不同。教中年級時教到阿徽,這孩子不寫功課,下課常常得留下來寫,不能出去玩。我當然不能容許這種狀況一再發生,只好寫聯絡簿告知家長要好好督促孩子。寫過幾次聯絡簿未見改善,改成寫信,揚言:家長再坐視不管,我也要放棄就算。結果孩子交了功課,果然有寫,但是哥哥代筆,把我給氣炸了!當學生可以不寫功課嗎?我打電話給家長,家長說:孩子就懶啊!不想寫啊!她是做粗活的,手力重,怕打傷孩子,老師較文弱,請老師代打。我真的氣到快要吐血!那時我剛懷孕,先生怕我傷了身子,建議我把阿徽送到訓導處給生教組長修理。
    我真的這麼做了,把他送到訓導處,讓訓導處的男老師好生管教,然後留他在那裏,寫完功課才准回家。中午放學阿徽媽媽來了電話,我把情況告訴她。事後知道,阿徽媽媽在訓導處一直跟主任賠不是,說會好好管教自己的小孩。那次以後,阿徽每次都按時交功課,成績也因此日見好轉。
    雖然才十來年的功夫,不過年代不同,世道不同,已不可同日而語,更遑論和我小時候的教育景況來比。如今的老師,手上沒有教鞭,倒是有一支指揮棒,每天奏著不同的樂曲。懂得欣賞的人能夠跟著提昇,還不懂的,只能等他慢慢潛移默化。
    「唱曲呼伊聽,伊嘛是鴨子聽雷」的人還是有的,只能等他情願,願意聽就聽得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感動可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