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讓孩子學著決定自己的事


我們家小孩每天放學後,都像隻小鳥一樣吱吱喳喳分享她的事情。其中有一件事是他不想參加防災繪本的著色比賽,那是消防隊到學校作防災宣導時發給小朋友的著色本,一共有十多頁吧!說是可以參加比賽,但她興趣缺缺,連一頁都還沒有著。我告訴她不想參加就不要參加啊!有什麼好為難的!但她說他們班規定全班都得參加,她私底下告訴老師說她不想參加,老師說不行!
    我們班是自由參加的,每個老師做法不同,我也不好說什麼。她卻說:為什麼老師可以強迫小孩一定要參加比賽,既然是小孩子的比賽為什麼小孩不能自己決定?我被問得啞口無言,只好問她不參加的理由是什麼?她娓娓道來:這本防災繪本那麼多頁、圖案我又不喜歡、花了那麼多時間著色如果沒有得獎不是浪費時間嗎?就算得獎,獎品也不一定是我喜歡的,我為什麼要把我的時間花在這裡?浪費生命。我要的是時間不是獎品!
    她的理由真是充分哪!我問她有沒有把理由告訴老師,她說沒有,她一開口說不參加,老師就說不行了!怎麼辦呢?我鼓勵她星期一再和老師商量看看,她說想用寫的,所以寫了一張便條,還斟酌她的開頭會不會太沒禮貌,寫完貼在聯絡簿。這孩子很有主見,不過也非常講道理。
    班上週五也發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EasonPatty的狀,說Patty打他重要部位。我問Patty有這回事嗎?她點頭默認。我疑惑的問她為什麼這麼做?鼓勵她說出理由,耗了很久Patty還是不說!我猜她也許是開玩笑,Patty眼淚就掉下來了。請PattyEason道歉,Eason卻不接受。
    孩子有衝突到我這邊解決,我都是讓他們說一說自己的理由和想法,解決的方法也要由他們來想,我不做決定。最後錯的一方一定要道歉請求原諒,若對方不原諒他,老師就得寫連絡告訴家長這件事。通常孩子們都會原諒別人,可是這次Eason竟然不願意原諒。我替Patty求情,我的小帥哥Eason竟然不賣我面子。理由是:如果這次原諒下次她還會這樣。我告訴Eason,他長得這麼帥,應該要很有愛心哪!如果不原諒別人就變成99分帥哥不是100分帥哥囉!那聯絡簿告狀他得自己寫給Patty媽媽,我也不幫他寫了。這小子竟然說:老師,借我原子筆。臉上那一抹微笑和無所謂的神情,顯然我壓根兒沒動搖到他的決定。
    我尊重孩子自己的決定,他們得要有自己的想法、他們得學會處理自己的事情,這是孩子學著獨立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感動可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