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看懂分數這回事



   昨天就發下期中考的考卷,並在聯絡簿寫著:考卷爸媽看過才訂正簽名。就跟以前曾經在部落格分享過的一樣(看懂孩子的學習面貌),希望爸爸媽媽們看懂分數這回事
    所以特別交代孩子們,若考卷沒有給爸媽看,會被扣二十個章。結果今天舒婷一早來就拿數學考卷給我說,媽媽只簽國語不簽數學。我一聽就知道怎麼回事了。我說:媽媽覺得妳數學分數太差不簽名對不對?舒婷不發一語、紅了眼眶。
    上星期Eason故意把一張65分的單元測驗留在學校,還跟Peter說:這張我才不帶回去,免得安親班老師發現。Eason前腳一走,Peter馬上就洩密給我了!隔天媽媽在聯絡簿留言Eason忘記帶考卷回去,我把Eason叫來說明這件事,這小子一開口就拌著眼淚、委屈的,哭得多傷心哪!安親班老師會打我,我不行把考卷帶回家,會被安親班老師發現!嗚嗚嗚......!唉!小蓮老師怎麼忍心見死不救呢?最後就在Eason的考卷上註明:因為分數扣的比重太高,所以才65分,其實只有錯四格,請安親班老師不要處罰Eason
    班上這些個孩子都很聰明。考試這種制度只有對某一部份的人特別的吃香,其中的技巧性問題、心理因素、孩子的特質,還有還當下環境的變數,都能影響最後分數呈現的結果
    其實舒婷在每個單元的紙筆測驗及課堂發表都很優秀,這次數學卻慘遭滑鐵盧;而Eason平常好像散漫蠻不在乎,這次期中考卻差點兒滿分;還有孩子,因為考試前兩周就在安親班的集訓下對考卷已經忍無可忍的棄權了,考國語時,才寫了兩大題,其他都空白。小蓮老師當下軟硬兼施、曉以大義都沒用,那孩子流著淚就是不肯寫。
    您說,這考試真能代表甚麼嗎?「分數」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值得我們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感動可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