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最富有的小孩


    如何定義「富有」?見仁見智。有人窮得只剩下錢;有人除了錢以外,擁有一切。「富」裡裝的是什麼?要看什麼能使你幸福。
    星期一,運動會補假,我們一家三口到石碇鄉的雲海國小拜訪友人。原本說好前一個星期五要一起上山聚一聚,看螢火蟲。結果因為我感冒重症無法前往而取消,女兒大失所望。星期六運動會撐著虛弱的身體做最後一搏,星期天到教會大休息、充電,果然大有改善。週六換了耳鼻喉科的藥,藥效很強吧!不過我也因此覺得大都市裡的空氣已不夠我使用,需要到山裡換氣。先生一提議,我立刻舉雙手贊成!
    雲海國小,這麼令人嚮往的名字,果然如其名。校舍依著山邊,沒有門欄圍牆的開放式校園,我還以為來到山上的民宿。不過這裡沒有民宿的商業氣息與喧囂,這裡充滿的是春天最燦爛的顏色與聲調--樹葉綠得不同的青翠響應著陽光、和風,灑滿整座校園;六七個孩子在樹下奏著一種比吉他小很多的樂器,唱著歌,蛙、蟲、鳥也輕輕的和。約下午一點的午休時分,沒有慵懶的午睡,和諧的樂音演奏著下午的第一節課。難怪初夏迫不及待地擠進這座校園,與春天共舞。我,來對了!
    朋友說,學校只有36位學生,一個學年四到七個孩子不等。我和女兒要上洗手間,但好奇與雀躍卻催促著我先悄悄地在窗邊觀望他們上課--四個孩子併桌吃著蛋糕,邊吃邊讀著課文,老師在離他們一小步的小椅子上改簿子。一個滿臉巧克力醬和蛋糕屑的小男生,用和我一樣好奇的好奇和我對峙,他對面的小女生卻以微笑向我揮手,我知道她和這座美麗的校園一樣歡迎我。下課時,這位和我較量的小男生到觀雲台找我們,我們的戰局又開一回合,上課一到他又回教室去了。
    操場邊的涼亭兩側各有一小段的護欄,我們踩著低矮的木階和短坡道到涼亭休息,在護欄的扶梯上發現一種小巧可愛的小蟲,壯碩的山螞蟻都比他大兩三倍。我們的目光都聚焦在這隻白色的小蟲身上,有了粉絲的他在扶梯上來來回回的展示他靈活的位移術。身形狀似「打勾」,再搭配他六隻敏捷的健足,不停的發出訊號--「你來對了!」,又或者他瞧見了我足下「打勾牌」的球鞋,驚訝有如此巨大的同好。「打勾」穿在足上或足下都無關,這小兄弟六足頂著的這個大訊號我是收到了--幸福其實很簡單,「Just do it !」。
    下課小男生又來找我們了這次他來沙坑坐在裡頭耙沙子然後走來我們身邊說:「我可以從這邊盪到過去喔!」,他抓著鐵桿一盪就掉下來了,還博得我們大笑,他得意又窘窘的說:「嘿嘿!手有沙子太滑了!」這時有位小女生跑了過來,立刻拆他的台說:「他是我們全校最壞的,還跟老師頂嘴喔!」小女孩不甘示弱地在桿上盪了幾階,小男生馬上跳上去抓住桿子和她鬥起來,雙腳把小女生夾掉了。小女孩罵他色狼,衝進教室去告狀了!小男生根本不理會她,他換了個器材爬上去,嚷著:你們要不要看我的好戲!我笑著看他,知道他的「好戲」進教室才會上演。
    除了他的「好戲」以外,他每天都在演著一齣戲,快樂的與大自然同台演出,那戲名叫做「最富有的小孩」。我有幸上山親眼目睹,下次我還要再來!聽說「雲海」四季有不同的景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感動可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