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母雞帶小鴨

                              (圖片來源:寰宇搜奇» Blog Archive » 母雞帶小鴨weird.cybertranslator.idv.tw


    將步入五月的下旬轉眼就要驪歌輕唱小馨的媽媽在聯絡簿留言:「請教老師小馨在埔墘國小與你相處已快兩年,其學習狀況如何?是有所進步還是越熟環境越不知輕重?」我只回了兩個字:「懂事」。
    人是要相處才會了解的,若不是上個月運動會小馨媽媽又和我聊了一次天,使我對她們親子的互動又更熟悉了一些,否則我可能會稍有被質詢的感覺。在這之前的許多次,媽媽在聯絡簿上對小馨的告狀,和要求我對小馨嚴格管束,包括小馨在家對父母的態度,應對的語氣;房間的整理;物品的丟三落四;還有吃早餐及就寢與起床的時間,都要我要求孩子改善,為孩子訂一個上床睡覺和起床的時間。我時常有種錯覺:小孩是我的!還好上次媽媽的留言有備註:「把老師的話當聖旨!」我才有恍然的分界。
    這班孩子很快就要離手了,上週四放學我站哨的導護崗,班上孩子只有元元會經過那崗,他輕輕的叫:「老師!」我問他:「怎麼沒穿上雨衣?」他說:「我沒有!」知道安親班老師在門口等他,我摸了一下他的臉頰,說:「好!去吧!」。這學期小諺媽媽沒有再來為他說故事,一則他太常遲到,間歇性太高。二則他已經和我們常在一起了,所以特別為他安排的故事時間就告終結。我心裡突然一陣的酸,怕升三年級換了老師,他會再縮回他的世界。但這個念頭一出現,又馬上被「希望」堵回去--他是上帝的孩子!我已經做了能做的了,放心把他交出去,他會繼續往前行的。
    雞媽媽帶的這些鴨寶寶,黃毛都將褪去!我不會游泳,但他們天生有蹼。初夏過後盛夏會接著來臨,我會看見他們悠遊而去,往他們最愛的戲水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感動可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