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創造經典

   
    喜歡跟小孩相處他們純真的心靈像美麗的海洋有許多寶藏在教師檔案裏學生作品的篇章頁扉中,我下了這樣的註腳
    「喜歡孩子們的繪畫和文章,因為那能在圖文中看到他們最真實的呈現--用文字堆砌羅列,表達自己的奇異思想;用線條、塊面和色彩,組合成綺麗的夢幻。不管是圖是文,可以無拘無束的寫與畫,享受在書河畫海中行雲流水的快樂,這就是創作。」
    每當我看到小孩子的作品,不管是文章、圖畫、捏塑或是拼貼,我都由衷的感動,那不假的原創與純粹我非常的喜歡。
    教寫作,我喜歡由他們真實的經驗著手。帶了四屆的低年級,有一屆孩子特別的溫和聽話。小一一進來,教注音符號就開始教圖文創作,整篇文章都是用注音寫的,非常的可愛!可惜忘了把他們的作品留下來!這一屆的學生最頑皮難馴,直到現在才出現第一批作品。雖如此,但我依然發現那童真裏如珍珠般小巧晶瑩令人醉心的感動。
    那天PeterEason吵架,Peter哭了,但Eason還是臉紅脖子粗的說著Peter的不是。孩子們各執己見,都訴說著自己的感覺。「感覺」沒有誰是誰非,性情不同,感覺就不一樣。所以我故意在「小天使團體」中放進這個議題作團討。他們一直央求做團體遊戲,還為此唉聲不斷。不過一進入團體裡就得遵守我們「小天使」的約定,在Leader的帶領下分享,有靦腆有開心,傾聽他人真摯的心聲。
    團討完,我引入圖文創作,期待在「小天使」裡勾勒出的情感能化作詩篇入文。看看孩子們的圖文吧:






        (礙於篇幅,只pop這幾張分享)
    再沒有可比的了!「這世界最珍貴的東西,莫過於赤子的心田。隨著光陰的流轉、歲月的琢磨,慢慢地,成就這彌足的珍貴。」
    如果可以,帶孩子們創造經典吧!在那心靈洋海的深處,一定能掘到珍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感動可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