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刺蝟的優雅


     
    穿著是一門藝術,也是一種學問。
    女兒很小的時候問過我一個問題為什麼人要穿衣服我說不穿衣服會冷!她說:那夏天很熱就可以不要穿嗎?我說不穿衣服多難看哪!她又說:不會難看啊!不穿衣服很舒服耶!幹嘛穿?我說不穿會被看到ㄋㄟ˙ㄋㄟ,她又問:那她自己也有ㄋㄟ˙ㄋㄟ啊!為什麼要看別人的?……我快招架不住了,只好瞪著她說:妳讓我休息可以嗎?
    其實「穿衣服」這件事,有很多話可以說,只是當時實在沒那個耐心跟她說,說了她也無法意會。不過,最原始的人類真的沒有穿衣服。
    女人很少不愛美的只是對「美」的定義人各有異;對穿著的品味與格調也各有所好。穿衣服嘛,何必管他人的眼光,穿得乾淨自在舒服最要緊,除非,我們的「穿著」另有所要凸顯或表達的語彙。
    這是幾年前得到的一個領會,也是一項獲得。不知道是哪裡得罪了「主管」,竟然有幸可以公假派代去會議室挨轟兩個小時有餘。在那裏,被誤會不准解釋,被枉屈不能申辯,連舉手發言也不被准許。「主管」說:「我『說話』不要插嘴!」就這樣,激發了我對色彩與立體空間的天賦,我學會了,用服飾與沉默保護自己。
    有些人,離我非常的遙遠,這種距離很難說明,也不知道要怎麼說!加上我自己平常很少跟人打交道,人人之間的交際缺少練習的機會,常常找不到打開話匣子的鑰匙,所以我總是當獨行俠,這樣比較自在。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是眼睛看得見的真的人需要相處才能真正的了解;而要更深的認識一個人,當他立場跟你不同時,你就會有更真切的體認。很微妙!心如果很靠近,需要的裝飾就會越少。
    其實,「人真的可以『不必穿衣服』」;或者說「在深愛的人面前,『穿什麼衣服都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感動可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