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靠著上帝的光

這一屆帶了一班非常可愛的孩子。整體來說,他們溫和、善良、天真、活潑而且稚嫩。這不是一般小孩的共同特質嗎?是的,這世界最可愛、最有趣又最值得人為他們付出的,就是這個族群──小孩子;上帝給人類最寶貴的禮物。
    時常,我會把「書本」擱在一旁,教他們一些為人處世的道理,因為剛好有孩子犯了錯,需要機會教育。等我說完故事或比喻時,會在黑板上寫上一些他們年紀能理解的短句,好讓他們印象深刻,就如同刻在他們心版上一樣。我寫過:「克己」──先贏過自己,管理好自己;作時間好主人;專注,專心傾聽表示對他人的尊重;「效率」──在單一時間內做好一件事………….等等。還有許許多多他們才親眼目睹同學發生的事,老師就馬上不放過的又穿插了一堂課,叫做「道理」。
    這是非常值得投注心力、精力與時間的事,因為這三十個孩子就如同我的孩子一般,我希望他們不只是功課好,更重要的是:由內而外、扎扎實實的成為一個優質、傑出的人。尤其他們是才初入小學的低年級生,我深深盼望這兩年的時間,能帶他們到一個最正確的方向行路,好讓他們能夠在這正路當中,揮灑他們自己、活出最有價值的人生。
    這些孩子每一個都各具特色、各有優缺。我總是期盼他們認識最真實的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知道優點可以好好發揮;缺點則能變化成讓自己提升的石階。這一生不只要往前邁步,更要向上攀爬。向上提昇不僅能把前方的路看得更清楚,視野、格局也會更遼闊。
    兩年將近,學期快接近尾聲了。看著他們這近兩年來的進步、成熟,我的心有許多喜樂與感謝。每次教他們如何處事為人時,我自己也獲得更精純的修正,我跟孩子們一樣需要成長。並且我得在更高處,才能看得廣,才能指引他們方向。這背後有一股力量,就是我的信仰──靠著上帝的光。感謝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感動可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