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站對位置

    午餐後潔牙時間,學務主任急沖沖的告知:妳們班小朋友在中央走廊打翻湯桶,弄得滿地都是,一年級根本清不乾淨,妳快去清!
    午睡鐘響,孩子們好奇的議論。七嘴八舌的怎能午休?其實闖禍的孩子早已拿著拖把去處理過,只是很難令人滿意!
    我含著牙膏泡泡,總得刷完牙。找出闖禍因由,原來昱玫把湯桶放在地上推著跑,打翻了。兩人互相推卸責任,都有理由,但重要的事是兩人必須一起負責清理善後。
    幾個想湊熱鬧的孩子逮到不必午睡的機會怎會不作怪?我若去清理,闖禍的孩子不正可以加入「好奇寶寶辯證大會」當主辯了嗎?我還是決定在教室外的洗手台洗拖把,讓峰州和昱玫有乾淨的拖把去清理20公尺外的爛攤子。
    峰州又哭又哽咽的來回好多次,我要求他,就算流著淚被主任兇也得負責,老師幫忙換洗拖把。就這樣,事件在20分鐘後落幕,孩子們全部安靜午休。
    有時候很急的事並不是最重要的事。就像船進了水,水手們急忙清除甲板的進水。舵手絕對不在那班水手當中,因為他得掌握全船的方向,那是他正確的位置。所以我也顧不得主任又急又氣的命令──妳快去清!
    再說,孩子總得學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經歷了一件事,午睡前我問峰州和昱玫下次抬餐會怎麼抬?他們都說:「用手一起抬!」。是啊!我也學了一課──「急事非要事」。總要站在對的位置才能看得清方向,做對的事;看著我泡水、脫皮、爛爛的手指,多抹些護手霜才是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感動可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