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無聲的種子

    
    種子沒有聲音,就算它在我們手中遺落,也不會發出求救。
    班上有這樣一個特別的孩子。他在自己的世界裡,有時打開窗觀望著我們,但時常門窗緊閉。我邀他與我目光交集,但他雙眼總是游移;我要他定睛看著我,他就雙眼成鬥雞,或者把頭別過去。
    一個學期過去了,在課堂上不知所措的囈語消失了,他開了窗。我知道,他的觀望是在確定自己是否安全,所以我們花了好長的時間等他踏出界線等待是值得的,一個小女生走進他的世界,而我還是只能在界線之外牽著他的手一起往前走。他跟他信任的小女生一起玩;有時也會找我幫忙,但都不跟我們對話。
    又一個學期過去了,這學期他的門彷彿打開了。他會和我說些話,告訴我他畫的畫;有一兩次還舉手上台做遊戲;甚至發表他最心愛的玩具。我想我太多慮,他真如媽媽所說,只是太害羞而已。
    但願他只是太害羞而已!期中考時,他罷寫考卷,乾坐著發呆,要求他寫,他只是坐著掉眼淚、不發一語。考後幾星期沉沉悶悶,上課時完全喚不回來跟著我們一起。但願他只是太害羞而已!
    找了機會與他的父親會談,結論還是一樣。父母都覺得孩子的畏怯是個性問題,在他們眼裡,只是太害羞而已!我真的無計可施,尋求輔導處能否心理師諮商協助,也沒有進一步的消息。等待支援的結果,我也並不訝異。我為他祈禱,把這無聲的種子交在上帝手裡。
    這孩子的心門如含苞的花兒,那稚嫩、純真的心蕊需要更多的時間來等待與關愛。我相信,就這樣繼續愛著、陪著、等著,總有一天花兒會綻放,我們會聞到花朵中釋放的馨香。更何況我不是孤獨的等待他!最近,小諺的媽媽加入我們的行列,每周一至兩次和他個別說故事。自從我們這樣做以後,我看到了很大的突破,雖是他的一小步跨越,卻是我們這麼久以來的一大步。   
    種子雖然無聲,如愛,無言也無語,但是心能感受。一旦心接受了,就再也沒有什麼可以攔阻了。我想這孩子也感受得到,他在愛裡很安全,他會繼續往前走的,我相信。
    種子沒有聲音,但它落入土裡,就會靜靜發芽、慢慢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感動可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