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音樂之路

    
    女兒說:媽咪!練琴好辛苦喔可是彈琴很快樂尤其是照我的意思亂彈的時候
    有一次她練琴,彈著彈著就躺在琴椅上,雙手還在琴鍵上游移,人已經徜徉在她自編的旋律中了。小女孩在一片彩色的音符中漫遊、飛翔、跳躍,沉醉得眼睛都瞇起來了!時而快,時而慢;時而悠揚,時而盪漾。快哉!快哉!
    上小一前的幼兒時期,讓女兒在美育玩了兩年的音樂律動。每周三晚上載送陪伴,是想:試試她對音樂是否有偏好或天分,挑發出對音樂的興趣。音樂之於人類應該是原始的一種本能快樂。無須言語,小Baby在呀呀學語時就會玩弄自己的聲音,自得其樂。透過教育的引導與學習,我想會更好。
    美育的課程結束後,讓女兒休息了一陣子,其實是希望她自己沉澱後,想要學琴才學。果然她對彈琴有些憧憬,我們才為她找鋼琴老師。但我自己對她學琴是有另一種盼望的:希望她用音樂來事奉主,豐富她的生命。
    練琴是辛苦的;彈琴是快樂的。沒有快樂為前提,怎情願辛苦磨練技巧呢?這是我陪伴她這些日子以來漸漸從心裡所獲得的體會,在我還未這麼明白時,也曾嚴厲殘酷地對她,事後又自責自己的殘忍。那時,我幾乎要放棄這條已覺得走不下去的路了!就在我向主呼求,請祂給我一個答案,好讓我甘心放棄時,一通「我想把鋼琴送給你們,不知道你們要不要?」的電話,顯明了主的回應,結束了我們每天傍晚待在借來的琴房練到天黑的日子,也結束我每天被時間催逼,面臨夜幕低垂的恐懼。
    現在,我做了調整,放了自己,也放過她!慢慢的,我發現那個優游於琴海的小女孩又回來了!她愛音樂愛彈琴,我知道!在愛裡,沒有懼怕,只有自由;在愛裡,純然美妙、超乎所求。音樂之路是快樂之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感動可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