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淺嚐孤獨

    
    只有我自己的時候世界是我一個人的
    我很喜歡一個人獨處的時候輕鬆自在無拘無束,世界可以停止轉動,也可以繼續前進,都與我無關。
    能夠一個人享有完全的自己,一段完整不必切割的時間,一個不受外界干擾的環境,那種盡其在我的經驗非常的美好,孤獨其實不孤單。
    有一屆帶的是學年的最後一班,教室排在後操場的一隅,那個處於角落的邊間,很少有人經過。因為地處邊界,容易被遺忘,再加上人事的種種,那一年之中,我彷彿如隱藏蟄伏的蛹,任外界蜚短流長,風飄雨搖,也無關於中。那一段最黑暗的歲月,卻是心靈浸浴在最光明的時刻。獨處真好,世界的陰暗無關我方寸裡的太陽。
    紀伯倫的詩裡,有這樣一段話:
當你不安於思想時,你就會說話。
當你無法駐留於你心的孤獨時,你就會用你的唇生活;
聲音是一種消遣,一種娛樂。
在你說話之時,思想就半受殘害。
因為思想是空間之鳥,在言語的樊籠中牠雖能展翼,卻不能飛翔。
在他的詩裡,我為自己的孤僻找到了最好的藉口,我喜歡孤獨,這樣我可以像他說的,不用我的唇生活。許多人、事看懂了,冷暖自知,都不必說。
    但其實,一個人的時候,唇可以用另一種方式生活,我喜歡把聲音交給它與舌,用我的口應著我的心歌頌,唱那只有上帝聽得懂的歌。
    當你不堪世事煩擾時,不妨沈到你思緒裡的那池心湖,淺嚐孤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感動可以分享!